萱言文字浮現的暗湧

9月20日2008年

《奶粉免檢與免除婚檢》

Filed under: 生活速寫 — 萱言 @ 10:53 pm

毒奶粉事件一個重要原因:一些含毒奶粉由國家免檢企業生產。
2004年就有[大頭娃娃]事件,還有免檢?豈有此理。

想不通,真想不通…為甚麼有如此政策?正如想不通為甚麼國家《新婚姻登記條例》2003年10月開始取消強制婚檢。

免除婚檢,據說是要尊重人權。不知道甚麼政治原因,2003年中國需要顯示:我們開始尊重人權。

中國人整體素質沒提高到一定水平之前,中國不應該有太多的人權。這想法雖然讓人倒胃口,但,可能是實情。

相關閱讀:
1, 《奶企或參與「落毒」》
2,《婚檢從“強制”到“自願”引發的思考》
3,《武漢婚檢率驟降至3.02% 免費婚檢為何遇冷》
4,《婚檢之痛:不能放棄的陣線》

7 Comments »

  1. 我以为,从中国现存的技术、制度和文化层面去看。对于已经发现和仍被掩盖的种种问题,说明国民素质已经构成影响一个国家能否维持诚信的重要因素了。

    如果说,这次的毒奶粉事件是以前苏丹红,孔雀绿,毒粉丝的延续。那么,可以肯定的是类似的个案已经不是个别现象。可悲的是,这些都发生在有所谓完善的商检机构和食品卫生法环境下。

    我不以为这些是个别不法分子的恶意行为,而是生产企业为获取最大利润而不择手段(已经达到视人命如草芥)。

    苏丹红可以让食品显得颜色鲜艳,孔雀绿可以让水产保鲜时间更长,毒奶粉自然速溶,毒粉丝卖相更佳….

    在种种经济利益驱动下,生命变得如此一文不值。原来,那句电影台词揭示了一个真理:法律不外是人情。

    Comment by 秋 — 9月21日2008年 @ 2:16 pm

  2. [所謂完善的商檢機構和食品衛生法環境]明顯不存在。有毒食品的存在,正說明有關法律不健全或有執行錯漏。

    我想你所說的[在種種經濟利益驅動下,生命變得如此一文不值。]是特指那一些沒道德倫理、利欲熏心之人,[在種種經濟利益驅動下],不尊重他人生命。因为經濟利益的驅動力本無將[生命變得如此一文不值]的必然。在商品社會,如果重視市場經濟道德倫理問題,經濟利益驅動的結果,[驅動了人的創造力,追求財富與幸福的努力帶來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,]更卓顯人的生命價值。

    看了《論道德倫理與經濟利益──“ 義利”觀念的時代演化與市場經濟倫理的建構》:

    http://economy.guoxue.com/article.php/248

    我贊同:
    [中國則有著人文或人本主義的文化傳統,但這種“人本”,更多的是指個人的心性修煉、文化素養,而不是自由平等的精神。]
    [經濟發展都要與一定的道德倫理相結合]
    [加強教育提高全民素質和市場經濟倫理觀念]等等。

    [原來,那句電影台詞揭示了一個真理:法律不外是人情。]我不理解。
    為甚麼說那台詞揭示了一個真理?甚麼電影呢?[法律不外是人情]怎可說是真理呢?

    Comment by 萱言 — 9月21日2008年 @ 4:57 pm

  3. 呵呵,小萱还较真了:))
    首先,请注意“可悲的是,这些都发生在有所谓完善的商检机构和食品卫生法环境下”这一句已经把发生这些事情的背景说清楚了。同时,请注意。这些产品的生产和发售也一定通过一定的检验程序,可以肯定使用这些产品不会有即时的不良反应。否则,绝不会出现在市场。问题是:在为这些产品加入各种各样添加剂的时候,有没有技术手段去论证这些产品长期使用会带来的效果。又或者明知会有问题却被利益驱动而隐瞒,这就牵涉到企业和人的良知的问题了。所以,我认为:事件必须从技术、制度和文化层面去看待。以我理解,在目前国内的经济环境人文素质状况下,发生这样的事情有其必然性。

    另外,我认为中华文化中的儒家理论无疑是我们民族优异遗产。可是目前已经丢掉得差不多了。一切向钱看已经贻害无穷!

    Comment by 秋 — 9月21日2008年 @ 7:56 pm

  4. 另外,我同意“因为經濟利益的驅動力本無將[生命變得如此一文不值]的必然。在商品社會,如果重視市場經濟道德倫理問題,經濟利益驅動的結果,[驅動了人的創造力,追求財富與幸福的努力帶來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,]更卓顯人的生命價值。”但是,这一目标的实现不能单纯依赖人性靓丽的一面,资本的逐利性彰显人性丑恶的一面。还需要完善的法律保障,所谓保障,即不仅有法律条文更重要的是执行。

    谈到法律。以自己过去的经历,对法律有个人的看法。说来话长,简单地说:我认为法律是为利益集团所服务的工具,这点从法律的制定开始就决定了它的属性。我不认为法律是公正的,也不认为法官不会冤枉一个好人不会放过一个坏人!这一点,我是用生命为代价打了一场没有赢家的官司后得出的结论。

    记得[法律不外是人情]这句话是好多年好多年前看香港一个电影或电视里的台词,当时并不明其理。结果经历了很多事情以后,终于明白个中的道理。

    佛说:看山是山,看水是水,如实观照。我虽无佛缘,但也明凡事有因才有果。

    其实,如果消费者的生命要依赖生产者的良知来保障,不能不说是这个社会的悲哀。

    同理,如果一对情投意合的伴侣被那强制性婚检结果证明不可以结合。无疑是对人性情感的践踏。

    记得有一句话说得很在理:要把民众的利益和他们的素质区分开来。

    开心跟你在这里讨论关心的议题。本人观点不尽合理,呵呵:))

    Comment by 秋 — 9月21日2008年 @ 8:47 pm

  5. [不允许结婚目前我们来看,主要是精神病,因为它影响人的行为能力。另外,就是严重痴呆。其他的一般都是暂缓结婚,或者是建议在生育的时候采取一下措施。]

    http://eladies.sina.com.cn/nx/2005/0317/1731145332.html

    [溫家寶說,作為政府,感到內疚和痛心,事件暴露出在奶源的收購檢查、生產企業產品品質監督及奶製品市場管理等,存在問題,暴露出政府監管不力, 也反映出一些企業缺乏職業道德和社會公德,他說,今次事件是警示,必須認真總結和反思,做好食品安全工作,讓壞事變成好事。]

    http://www1.881903.com/apps/newsBoss/html/news/20080921/2008092121540209600.htm

    Comment by 萱言 — 9月22日2008年 @ 12:23 am

  6. 再说一句吧:很为温家宝痛心,一个国家领导人每次都为事故承担责任。相信还会为将出现的事故说类似的话。

    殊不知,这一切都已经揭示了现存国家体制的弊端。(对不起,题目又大了)

    有法不依,执法不严的问题不是用一句:政府监管不力,可以说得过去的。

    其实,不管我们如何讨论。都无助于改变现实。大自然自有它的规律,适者生存。

    Comment by 秋 — 9月22日2008年 @ 6:08 am

  7. 二年前,直斥你非。上次見面為知識產權問題又跟你爭辯。難得你接受[君子合而不同],認為辯論能磨礪彼此思想。

    老實說,這次我不想繼續跟你理論。你的題目太大:[我不認為法律是公正的][我是用生命為代價打了一場沒有贏家的官司後得出的結論。][法律不外是人情][要把民眾的利益和他們的素質區分開來]…
    有的觀點我贊同,有的觀點我不贊同(或者說你的句子太絕對?)。如果我要辯下去,就不得不去搬很多書本,將別人的口水借來噴射,甚至揭開你的故事。何苦何必?不如省下時間學其他知識。
    如果二年前你對我說:[如果一對情投意合的伴侶被那強制性婚檢結果證明不可以結合。無疑是對人性情感的踐踏。]我會努力辯到你理窮為止。說甚麼:婚檢只是發現健康問題,然後針對健康問題去解決問題,比如醫治性病、避免遺傳病傳給下一代…為甚麼說婚檢結果證明不健康就不可以結合呢?為甚麼婚檢是對人性情感的踐踏呢?… …
    但,現在的我不想繼續跟你理論了。
    因為我知道你肯改變。言談間,你談到舊事,已經跟二年前不同,對別人多了寬容理解,對自己肯去批評。我註意到你用了[註:所有文字和歌曲源自網絡]的句子。(如果你能註明誰的文字,會不會更好呢?當然,要用Google去找到也很容易。呵呵~)

    回歸人情層面吧,呵呵~ Thank you for everything you have done .

    (2008.9.21)

    Comment by 萱言 — 7月7日2009年 @ 11:50 pm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 TrackBack URI

Leave a comment

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.

Powered by WordPr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