萱言文字浮現的暗湧

5月1日2005年

《先獨善其身》+後記

Filed under: 生活速寫 — 萱言 @ 3:22 am

看到一場熱烈討論:Blog文化?主流媒體的食古不化!

我想…其實什麼是“日記”?或者說什麼是別人口中的“日記”?為何有人如此敏感?
剛開網時也抗拒日歷的顯示,想搞個“正正式式的網頁”。細想為何抗拒,所謂的清高作怪?也許想跟那些“今天上午…中午…晚上…”的寫法涇渭分明。
因此,我揣度到他們知道自己的blog被冠以“日記”的心情。

詞典說:日記是文體之一,日行日思記錄。
有人接受“網上日誌”的說法,不接受“網上日記”的稱謂。我倒想知道“日記”跟“日誌”有多大分別?寫得好看不好看跟文體無關吧?
捫心自問,我們當中有多少人不是即興、率性地將當日行思匆匆記錄?為何抗拒“日記”這頂帽子?因為那不是頂高帽吧?
如果“日記”成為日記文學、日記藝術,是一種殿堂級文體,我們唯恐自己寫的不是日記吧?也不會為“誌”跟“雜誌”有平座的感覺而沾沾自喜了吧?
坦白說,因為現階段blog整體的水準跟正印的主流媒體有差距,必然還處在“走自己的路,讓別人去說罷”的階段。正如街頭音樂、街頭畫作,要被人稱之為街頭藝術,那段路總要自己撐著走下去。

與其為此爭拗,不如爭一口氣,說“日記”就“日記”吧,我們這些blog寫作者能否將“網上日記”推到史無前例的地位,才重要。
《孟子》曰:“窮則獨善其身,達則兼善天下。”技窮、言窮…也是“窮”,一日不“達”,窮則應思變,請先獨善其身再說,你我他。

[後記]:
有必要說明,上文著重於blog作者對“日記”二字的敏感度而言,提出各人應“獨善其身”的共勉。
從頭到尾,我沒有真正介入“blog是什麼?”的話題。

也許因為在出文前我己在網上看過一些對blog的說法,且一書在手看過《blog名利雙收的網絡必殺技》,知道對blog的定義實在不是某些媒體的判斷、結論可以”壟斷”。
覺得那些“blog是網上日記”(還是“只是網上日記”?無興趣深究),也只是一些人在討論、文章中的“自說自話”,並不認為有必要視其為權威。媒體的各執一詞實在跟眾人對同一話題的不同觀感雷同。(人們的重視程度決定其影響力。我不重視。)

小踢不願提書名,昨天b也跟我說到對書名的感受:“名利雙收”二字有曄眾取寵之嫌,跟內文並不切貼。
“名利雙收”其實不是眾多blog友的初衷。(若干年後是否一不小心就“名利雙收”了,你是否也會不自覺地為“名利雙收”自豪,是另一回事吧? :) )
書名彷佛不得不寫“名利雙收”搏暢銷似的,可見,也許該試著去理解為何人家將blog當網上日記“展銷”,那也不過是“賣點”罷了。(再次重申,我對那些“定義”並不重視,並無下載觀看。)
在一個很多人只看八卦雜誌的社會,在“偷窺”心引領視線的社群,跟人說:blog是有人在網上寫小說? blog是有人在網上寫散文詩歌? blog是有人在網上網談音樂、繪畫、建築等等藝術?
遺憾地告訴你,幾位受過高等教育的專業人士也告訴我,看到一堆中文字會“頭暈”!不用我更遺憾地提醒:請問個人日記+寫真跟個人談藝術+絕不貼相的網頁,普羅大眾選哪一個觀看??

現實,接不接受也是現實。你可以說你不迎合這種品味,只寫自己想寫的東西。正如我不重視別人說什麼“blog是網上日記”,只想先獨善其身。不然,別人將BLOG說得再好聽,自己寫得不好也不咋樣。

14 Comments

  1. 注意,我己加了一段自圓其說的後記。 :)
    …將來[網上日記]若成為獨立的文體,(當然要有些”高雅之士”存在才達成,嘿~)還會抗拒嗎?
    在我內心,日記只是一種文體,個人日記只是其中一種。
    “日記體小說”的說法順耳的話,也只是人們在心中預設了文體的尊卑…文人倘且如此!實在也沒有什麼所謂”清高”真那麽高。

    Comment by 萱 — 5月1日2005年 @ 12:58 pm

  2. 寫…一則為了記錄自己所想的, 因為本人比較善忘. 二則可以鍛鍊中文以免生疏, 因為平時用中文書寫的機會不多.

    Comment by 迷 — 5月1日2005年 @ 3:05 pm

  3. 注意,我己加了一段自圓其說的後記。 <~~ 我硬係覺得你篇後記先係重點bor XD

    Comment by STACKEY — 5月1日2005年 @ 3:29 pm

  4. 我硬係覺妳篇後記先係重點bor XD

    Comment by STACKEY — 5月1日2005年 @ 3:30 pm

  5. 迷,有寫就好,寫得投入更好。我認同C所言:
    [其實,日記的定義可以很廣,起碼,從來無人規定有甚麼是不可以寫進日記…]
    咦?其實你對人家說[blog是網上日記],還沒表態。

    Comment by — 5月1日2005年 @ 4:03 pm

  6. 看了,又”禁arm呀 …”
    我也”沒看sidekick提到的那段rm,只看了她的字面描述”
    同意[有麝自然香,人家看了xanga再看你的blog,一眼便知是什麼回事了,也不用借blog之名確立自己的page的價值 (少數人會這樣)]
    ==>[現在反倒放輕鬆了一點,也許 (在這層面上) 對所謂名份已不太在意,但求blog得開心便算了]
    想不到你在去臺灣前變成不求名份的男生,還整日將“me”挂在嘴邊。嘻~
    預祝一切順利。
    (哎呀,忘了還要繼讀清理自己電腦中的東西。抓狂中…)

    Comment by 布偶 — 5月1日2005年 @ 4:06 pm

  7. 話知blog是甚麼, 總之想寫就寫…個人認為blog可以譯做”博文”….取廣博文章之意, 乜都可以寫一餐

    Comment by 迷 — 5月1日2005年 @ 4:21 pm

  8. 幾arm錦啦 XD
    我懶,沒看rm,妳可以博晒命留意住個市,點睇都唔係懶law …
    看了小奧的文,我說有x自然香實在汗顏 …
    我從來超級追求名份啦,只是如今不在blog的層面上而已啦 …
    我真的很想一切順利
    (嗯,抓狂屬好事,um …)

    Comment by STACKEY — 5月2日2005年 @ 12:03 am

  9. 「為何抗拒“日記”這頂帽子?因為那不是頂高帽吧?
    如果“日記”成為日記文學、日記藝術,是一種殿堂級文體,我們唯恐自己寫的不是日記吧?也不會為“誌”跟“雜誌”有平座的感覺而沾沾自喜了吧?」
    講得好!
    刻意劃清界線以示身份等級不同,
    除了真正有意推廣另一種blog文化的,
    還有更多目的是把自己抬到神台上供奉的吧.

    Comment by lolam — 5月2日2005年 @ 7:13 pm

  10. 噫,之前沒看到你的文章,
    早知道我的就不寫了.
    你把我所想的都講了.

    Comment by lolam — 5月2日2005年 @ 7:16 pm

  11. lolam ,我贊同你所言:
    [當然更正節目謬誤我是絕對支持的
    總不能讓不明就裡的人以為馬就只有白馬 ](雖然還沒收看…我ibookG4無法開啓該文件。)
    但也不贊同將日記與BLOG割席,不認自己馬房有白馬… …

    可惜暫無暇積极參言。

    Comment by 萱 — 5月3日2005年 @ 12:14 am

  12. 萱,我不知道那是不是我一個人的問題,
    為何我無法自http://www.water666.com直接進入你的網誌?
    開出來一直是空白頁.

    為了看你的回應,我找了好久的路才摸來了…

    Comment by lolam — 5月3日2005年 @ 9:08 pm

  13. lolam,抱歉,為了看回應,讓你找了好久的路。
    無法自http://www.water666.com直接進入,開出是空白頁,應該不是你一個人的問題。(也許由檢視->編碼->勾選[自動選取]及UTF-8,空白頁就如常顯示)
    2月份為此在留言版留了言(第70條),後來改了一下,沒人再告訴我還有此問題。多謝你提醒我。
    其實早几日在公共電腦上己知顯示仍有問題,而且在深圳也無法進入,會顯示”網頁連結有問題…無法開啟”。鑑於網友都好似能如常觀看,我的網頁功臣B&M異常忙碌,我還沒提出此問題。
    (自2月份強撑出文…回看,自己也汗顏,也許少點人知,免丟人現眼。:P )

    Comment by 萱 — 5月4日2005年 @ 12:50 pm

  14. good point! ^^

    Comment by ana — 5月5日2005年 @ 1:05 am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

Sorry,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.

Powered by WordPress